你問我答

心理支持

  • 我已完成所有的療程,表面看起來似乎都已恢復,家人與親友也回復已往與我的互動模式。因不善拒絕,往往又承接了很多事,弄的自己很累、很累,若不做,家人似乎又覺得都已經好了,怎麼還走不出來…?
  • 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還是要勇敢的說「不」!不過,仍要試著與家人溝通,若有溝通困難可以透過醫護人員或愛波諮詢專線志工協助對家人說明。癌症病患在療癒後的保養是同樣重要的,維持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過度操勞,保持好心情,都可降低乳癌復發機率,尤其是病齡五年內的病友。

  • 我生病了,要開刀、化療… 需要人照顧,但家裏另一半中風也要人照顧,又無親戚可以幫忙,心裏實在很擔心,怎麼辦?
  • 可以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居家喘息服務,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宅提供服務。或是致電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申請居家陪伴服務。

  • 我未婚,目前已完成化療、放療,預計一個月後要回職場上班,但總感覺心理未調適好,常常很無助、惶恐,不知怎麼辦才好,跟家人也講不清,很困擾。
  • 不要怕說出口,從最交好的親友開始,透過訴說不但可以整理自己的想法,也能抒發情緒。若不方便與親友說,打電話到愛波專線聊聊天,值班的志工姐妹,是很好的傾聽者,也是過來人,可以與您經驗交流。

  • 我的經濟壓力大,學歷又低,沒有什麼專長能力,只能從事勞力型的工作,現在又無法勝任,生活的重擔讓人喘不過氣,有時真不知怎麼過日子!
  • 可參與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中心開設的課程,透過職訓課程學得一技之長,轉換工作跑道。只要您有工作意願,展現積極態度,一定可以找到出路的。

  • 請問乳癌病友家屬陪伴者的心理該如何調適?
  • 在此提供一些方法,希望對家屬的身心健康有所幫助:
    1.用心傾聽、正向溝通:家屬的壓力多半來自對於病人的擔心不捨。幫助病人的第一步是聽她說話,鼓勵她把心中的不安、煩惱、恐懼的心情可以說出來,讓她感受到被了解、被接受。
    2.接受病人的現況:其實家人的擔心與煩惱不會比病患少,而且也都急切的想幫助家人好起來,看到病人心情不好,家人的心情也不好受。但是設身處地為她想,如果換成你得癌症,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你?如果太急著告訴她「想開一點」,她只會更加封閉自己,再也不會輕易向你吐露心聲,因為她不想增加你的負擔。所以試著去接受病人的現況,不要批評她。
    3.陪同就診:這是最實質的幫忙,可以協助病患對病情以及治療與醫療團隊溝通;做醫療決定時,也有人可以商量並且得到支持。而家屬也可以充分掌握病情的最新進展,減輕不安。
    4.找到放鬆的方法:比如可以聽音樂、閱讀等等。體力許可的範圍,做一些輕鬆的活動,適當的娛樂是需要的,千萬不要有罪惡感。
    5.互相支持,保持希望:家人的陪伴,可以鼓勵病患積極的面對病情。家人之間相互的支持也讓家屬不再孤單而保持希望。
    6.不要不好意思向朋友或其他家人開口請求幫忙:朋友或其他家人一定也樂意替你們做些什麼,請他們提供實質上的幫助,例如幫忙買東西、處理家務、遛狗、照顧小孩、載病人去醫院…等。接受別人善意的幫助,讓自己的身心休息一下。
    7.適時求助:需要時可向主治醫生、心理治療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等尋求相關的諮詢。

  • 我是乳癌三期的病人,現在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請問醫師在生活上及心理方面要調整些什麼?
  • 一些原則,可以幫助自己在治療的過程中,減輕一些情緒上的壓力。以下提供一些自我調適的方法:
    1.對病情以及治療,積極與醫療團隊溝通:可以把問題寫下來,把握看診時寶貴的時間,主動尋求解答,不要自己猜測,也勿輕信偏方而延誤病情。
    2.請家人陪同就診:家人可以協助更仔細的了解病情,並且做重大醫療決定時,有人可以商量,並且得到親友的支持。
    3.與親友的分享心情:不要羞於表達憂鬱或無望、無助感,其實大部分的情緒反應是正常的,說出來不見得會增加別人的負擔,反而可以讓關心你的人有了解與支持你的機會。
    4.找到放鬆的方法:比如可以聽音樂、閱讀等等。在體力許可的範圍,做一些輕鬆的運動。
    5.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可以做一些身體可負擔的家事,讓生病後改變的生活,重新由自己掌握,可恢復自信心。
    6.維持健康美觀:身體因治療而改變的部分,可藉由一些小技巧輔助(如:適度的化妝、合適的假髮、義乳或適合的衣服),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更有自信。
    7.參加病友團體:與過來人談談,吸取成功的經驗;認識其他的病友,做經驗的交流分享;通常也能在病友活動中得知疾病的最新正確訊息。
    8.焦慮憂鬱時,尋求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協助:千萬不要忌諱尋求心理上的協助,情緒上的困擾一樣會影響身體健康,寧可有小問題的時候就及早解決。有任何這方面的需要,都可以向您的醫療團隊提出(如醫師、護理師、或個案管理師),他們會協助您轉介給相關人員(如社工、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或是您也可以直接向身心醫學門診或精神科求助。

  • 多處轉移的復發者,目前只能緩和、減輕痛苦的方式治療,心裡非常難過痛苦,在何種情況下可以到安寧病房呢?
  • 其實如果你已經清楚了解,疾病走到了不可治癒的階段,那麼現在就是接受安寧療護的適當時機。選擇接受安寧療護並不像有些人所想的,是消極或是怯弱「等死」;相反的,安寧療護是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並且積極的症狀控制,不要讓病人再接受療效無法確定的治療,而承受無謂的副作用或是併發症的折磨。安寧療護的目標不是生命的延長,而是把握有限的時間,將寶貴的時間與醫療資源,集中在緩和與減輕病人與家屬身心靈的痛苦,並且讓生命最後這段時光不再只是在疾病折磨中度過,而能從容的做好準備。
    然而安寧療護並不是只有在安寧病房才能得到照護,現在各癌症治療的醫院都在推行安寧共同照護,也就是說病人可以在原醫療團隊治療,但是同時可以照會安寧共同照護團隊會診,接受安寧療護,而且很多醫院也提供居家安寧照護的服務。此外,也不一定要等到瀕死的階段才轉到安寧病房,當病人的身心靈的問題無法在一般病房獲得適當的控制時,安寧病房是一個好的選擇。

  • 我飲食很清淡,為何會得乳癌?
  • 罹癌的可能因素有很多種,各種說法都有,有人說是壓力,有人說是基因,飲食也可能是其中一項,但到目前為止,尚無法瞭解真正致癌原因,也無法明確知道每個人罹癌的原因是什麼。

  • 我的小孩還很小,擔心開完刀後就離開小孩了
  • 小孩很小更應該要開刀治療,手術治療的目的就是為了延續生命,在有生之年把小孩教育好,人格道德各方面都調整好,哪怕有一天真的走了也無憾。

  • 我會死嗎?
  • 1.每個人都會死,只是早晚的問題,如果有機會可以活的更久,就不要現在放棄(可適度用激將法激起他對生命的重視與珍惜)。
    2.只要做正確治療,就不會那麼容易就死。
    3.妳怕死嗎?如果怕,那就積極的面對治療,讓自己活的更久,不要向病魔低頭;如果不怕,那就更應該有勇氣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