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文章

化療病人口腔衛教

2019.09.06

要想恢復健康無病的身體,我們需要適切的醫學治療,而若想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口腔健康則是絕對不可缺少的一環。

雙標靶、多標靶治療對象及其方法

2019.08.28

在以前我們就已經談過雙標靶藥物治療,臨床使用上,雙標靶治療就是同時使用兩種標靶藥物,針對主要的腫瘤生長機轉去做抑制。

自費標靶藥物一定有效嗎?

2019.08.22

標靶藥物逐年增加,一直有新的標靶藥物開發出來,雖然陸續有健保給付,但是並沒有涵蓋所有的標靶藥物。門診時,常遇到病人詢問的問題就是: 『有朋友告訴我,有新的乳癌標靶藥物可以使用。』 『我可以用標靶藥物嗎?自費也沒關係。』

抗癌路上求好眠

2019.08.16

何為失眠?睡眠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生活重要的一環,人類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花在睡眠上,大多數的人都多少經歷過失眠的情況.....

提早來臨的更年期

2019.08.07

乳癌有分為較早期以及相對需要做化療放療治療的期別。若是需要做化學治療, 就會影響到卵巢功能。若是原本就已停經的婦女,再接受學治療,就會讓賀爾蒙更低下。原本尚未停經的婦女,接受化學治療後,卵巢功能變差賀爾蒙低下,就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

如何吃,增強你的抗癌力

2019.08.02

對每天要面對癌症的人而言,每天三餐飲食的選擇,是改善健康的重要因素。增強抗癌力的飲食,可由兩個飲食原則來執行: 一、減少致癌食物的攝入;二、增加抗癌食物的攝取。

乳癌病友營養面面觀

2019.07.26

應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不要相信沒有經過臨床試驗證實的飲食方法,掌握均衡攝取的大原則:適量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營養,不僅可以遏止癌瘤的生長,還可以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化療病人口腔衛教

 
     
 

化療病人口腔衛教

孟令城/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家庭牙科/口腔病理科醫師

 
 
 

 

  要想恢復健康無病的身體,我們需要適切的醫學治療,而若想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口腔健康則是絕對不可缺少的一環。對接受化療的病友們來說,疾病本身與藥物的副作用已經帶來相當大的身心負擔,倘若賴以進食、說話的口腔還跟著作亂,想必與病魔對抗的歷程將會加倍艱辛。敝部門參照自國內外最新的研究,已有一套行之有年適用於接受化療之病友的完整治療理念,至今仍不斷在更新,於此簡略分享,盼能提供廣大病友及親友們更多有效而正確之資訊,予您及您的家人參考。


一、化療開始前

  在開始化療前,您的醫師會視情況建議您是否需要先至牙科做治療前的評估,而通常需要評估與治療前應建立的共識至少包括以下幾項:

1. 用藥資訊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我們需要知道您的化療治療計畫與將會使用的藥物。根據醫師所選用藥物的不同,會直接影響所需要進行的牙科治療,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有否計畫使用所謂的「破骨細胞抑制劑」,是否預計使用此類藥物,將導致牙科治療方針極大的差異。

  破骨細胞抑制劑通常使用在骨質疏鬆的治療與預防癌細胞的骨轉移上面,且效果良好,常見的有雙磷酸鹽類及單株抗體類藥物。此類藥物在口腔方面最大的副作用,是有低機率(約1%~2%)讓骨頭的創傷(如拔牙的傷口)無法癒合,這樣的疾病稱為藥物引發之顎骨壞死。雖然機率很低,但發生顎骨壞死的傷口非常難以癒合,不但疼痛不適又容易引發進一步的感染。根據使用此類藥物的種類與劑量,我們需要評估您發生顎骨壞死的機率高低、受影響的時間長短,進而擬定適切的牙科治療計畫。

2. 預防性治療計畫

  根據您有否使用破骨細胞抑制劑,以及口腔現存的狀況,我們將依輕重緩急訂出一套治療計畫,以預防化療中、化療後可能引起、甚至影響化療進程的口腔疾病。

  首先是預防性拔牙,常有許多病友提出疑問:「為什麼只是做個化療,還要叫我拔牙?」「現在不痛的牙齒為什麼需要拔掉?」「拔了牙影響進食,不是更沒有體力接受化療嗎?」其實,需要在化療前先行拔除的牙齒,就是特別針對極可能在治療中或治療後才出現問題,而且到時候難以收拾殘局的狀況不佳牙齒予以拔除。這類的牙齒通常包括阻生齒、嚴重牙周病、已造成顎骨內慢性發炎之牙齒、或因其他萌發異常無法清潔之牙齒等等。考量到使用破骨細胞抑制劑後因避免顎骨壞死無法拔牙(依用藥種類可能受影響的時間為半年到超過十年不等),或是因化療過程中白血球數目降低引發嚴重感染,提早拔除此類如同不定時炸彈一般的牙齒,才是保障治療中、治療後病友不被口腔問題困擾的最好方法。

  其次則是其他口腔病灶的處理,諸如蛀牙、牙周病、根管治療等等,按照急迫程度將這些應治療的問題依序處理妥當,才能朝著舊病情得到控制、新問題不再產生的方向邁進。

3. 口腔疾病的預防

  雖然化療並不像頭頸部放射線治療那樣容易造成口水分泌減少,進而造成蛀牙率上升,但口腔黏膜仍有可能因藥物影響而容易發炎、破皮,進而造成清潔上的不便,也會因白血球、血小板數量減低造成牙齦容易出血、發炎。在牙科醫師為您進行化療前評估的同時,教導您如何有效地清潔牙齒與維護口腔清潔也是必要的一環。這方面更是需要病友與照護者的共同努力與配合,才能真正有效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二、化療進行中

  配合病友的化療進程,我們會視情況預約回診追蹤,或是在您有口腔不適時隨時回診,以確保口腔狀態良好,使身體的治療與恢復都能走在預定的計畫上。

1. 口腔黏膜炎

  大約40%的化療病友會有口腔黏膜發炎的情況,最常在使用化療藥物後7~14天發生,原因是白血球降低導致,會導致黏膜變紅、不適、燒灼感、甚至破皮。這些症狀可以透過一些習慣的改變(如吃冰淇淋)或藥物得到緩解與控制。

2. 微生物感染

  口腔內原本就有各種致病微生物,在化療時白血球數目的下降會導致口腔更容易被感染,嚴重時還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正因如此,化療前的評估與清潔更顯重要,化療中也需視情況回診觀察是否有感染之風險。

3. 凝血功能異常

  除了白血球,血小板的數目也會因化療影響而下降,若降至每立方毫米50000以下,牙齦會特別容易出血,甚至連刷牙、用牙線這種細微的動作都會造成流血。此時需回診請您的牙醫評估如何控制這類情形。

4. 味覺與神經感覺的改變

  化療病友有時會有味覺的改變,像是嘴裡有苦味、異味感、食物吃起來與以往味道不同等等,但味覺的改變通常會在化療結束後慢慢恢復。另外,有時化療藥物也會造成假性牙痛,讓病友以為自己是不是蛀牙了,這時也需要請牙醫師為您詳細檢查口腔狀況。


三、化療結束後

  化療對口腔的影響大多是會隨著療程結束而恢復的,不像頭頸部放射線治療一般容易對口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但仍應持續於牙科追蹤至影響完全消失或在控制範圍內,並依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檢查,才能確保您的口腔健康良好。

  好的口腔狀況不但能減少治療期間經歷的不適,也使病友們能以攝取足夠的營養來接受治療與恢復身體狀態。期盼病友們都能在口腔方面無後顧之憂,甚或能在治療後生活得比以前更健康!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3期

 
 

雙標靶、多標靶治療對象及其方法

 

 
     
 

雙標靶、多標靶治療對象及其方法

洪進昇/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

 
 
 

 

  在以前我們就已經談過雙標靶藥物治療,臨床使用上,雙標靶治療就是同時使用兩種標靶藥物,針對主要的腫瘤生長機轉去做抑制。

 

雙標靶治療的臨床使用

  讓我們很快回顧一下,目前雙標靶治療主要是針對Her-2生長因子陽性的病患,由於HER2形成雙聚體就會接著啟動後續的訊息傳遞,因此使用雙標靶藥物,賀疾妥與賀癌平併用以治療病患,可以中斷Her-2雙聚體的形成以及阻斷接受體的活化,達到進一步阻斷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目前有多項的大型臨床試驗都已證實雙標靶治療的療效。在轉移性乳癌方面,使用賀癌平和賀疾妥,同時搭配使用六個療程以上的歐洲紫杉醇進行治療,結果發現,平均可以延長6.3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整體的存活可以增加15.7個月,而且不論之前是否使用過賀癌平都可以有抑制乳癌惡化的效果,在併發症或心毒性上皆未明顯增加。

  在早期乳癌上,同樣使用雙標靶(賀癌平及賀疾妥)再加上紫杉醇,使用在前導性的治療上,可以達到讓腫瘤縮小,癌症分期下降,再進行後續手術。結果發現,有45.8%的病患可以達到完全消退complete remission,不但可能因此達到乳房保留,且整體的存活率也提升。

雙標靶治療的迷思

   1.可不可以不用加化療?

  既然雙標靶那麼有效,我們是不是就不用加上化療?答案是『不行』。在過去的研究發現,標靶藥物的作用機轉,需要搭配化療才會更有效果,所以即使雙標靶藥物治療更有效果,還是必須加上化療才有作用。

   2.雙標靶藥物的治療效果是不是加倍?

  答案是不見得。雙標靶藥物的費用的確會比單一標靶的費用高,但是效果並不會加倍。

雙標靶治療的對象

  既然雙標靶藥物這麼有效,那麼是否所有Her-2陽性患者都該使用雙標靶藥物治療?當然並非如此。在2017年最新發表的APHINITY Trial,此臨床試驗是針對Her-2陽性的乳癌手術後患者,隨機進行一年的雙標靶(賀癌平加賀疾妥)或單一標靶(賀癌平加安慰劑)的輔助治療,結果發現,在淋巴結有轉移的患者,使用雙標靶的3年無病存活率是92.0%,比起單一標靶90.2%更好(HR=0.77; 95% CI, 0.62 to 0.96; P=0.02)。但是在淋巴結沒有轉移的患者,雙標靶是97.5%,單一標靶是98.4%,兩者之間則並無差別(HR=1.13; 95% CI, 0.68 to 1.86; P=0.64)(1)。雖然兩者之間的副作用並未明顯增加,但是對於疾病較為早期的患者,雙標靶的治療並不見得可以帶來更多的好處。
 

結論

  雙標靶藥物治療在前導性的治療上,可以明顯縮小腫瘤,讓手術能切除的徹底外,也能有更好的治癒率。在晚期乳癌方面,雙標靶藥物則可以更有效的控制癌細胞,增加患者的存活率。但是,在一年期的術後輔助性治療上,雙標靶藥物只在淋巴結轉移的患者身上看到好處,對於淋巴結沒有轉移的患者,使用雙標靶藥物則沒有太多幫忙。因此,在乳癌的臨床治療上,並非使用越多的標靶藥物就能得到更好的效果。在未來,或許會有機會進展到多標靶藥物的治療,但是我們必須找出適用的疾病期別或族群,才能讓患者獲得最大的好處,而不是只有多花冤枉錢而已。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3期

 

自費標靶藥物一定有效嗎?

 

 
     
 

自費標靶藥物一定有效嗎?

洪進昇/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

 
 
 

 

  標靶藥物逐年增加,一直有新的標靶藥物開發出來,雖然陸續有健保給付,但是並沒有涵蓋所有的標靶藥物。門診時,常遇到病人詢問的問題就是:

『有朋友告訴我,有新的乳癌標靶藥物可以使用。』

『我可以用標靶藥物嗎?自費也沒關係。』

 

  很多病人因為有額外加保商業保險,所以有足夠的自費額度可以使用,但是問題是,使用自費標靶藥物就一定會更好嗎?讓我們先釐清兩個問題。

1、病人可以自費打新型的標靶藥物嗎?

答案當然是可以

  在台灣,藥物的管制並不算太嚴格。只要有藥證,藥廠可以進口藥物,大多就買得到。所以,病人要自費施打新型的標靶藥物通常是做得到的,甚至付得起,自費打雙標靶也沒問題。

  但是,自費施打標靶藥物真的有帶來好處嗎?像是早期乳癌使用雙標靶就可以增加治癒率嗎?
 

2、病人的癌症類型適合打自費標靶藥物嗎?

  這個問題相當難以回答。也就是說,你可以自費打,但是卻不一定適合。治療效果依情況而定,也就是不一定會有效,或是雖然有好處,但是只有延長一個月的存活期,這樣是否值得?

  每種藥物,包括標靶藥物都有各自建議的使用時機。使用的時機點不對,可能沒辦法帶來幫助,甚至造成傷害。或許就像中醫說的,要配合病人的體質來開藥。只是西醫更嚴謹,更要有科學佐證。所以,在決定使用標靶藥物之前,我們(醫師或病人)都需要思考清楚利弊得失,而不是一昧要求用自費藥物。
 

另外還有幾個自費使用藥物的問題需要先釐清:

『何謂有效?』

  也就是治療效果的定義,有些研究定義有效可能是指會增加〝2%〞的治癒率。沒錯,有些大規模的研究可能相差2%就算是有統計上的差異,也就是50個人會有一個人因此得到好處,這個治療就是有效的。但是接受治療一年下來需要花費到150萬台幣以上,這樣的花費是否值得?這就因人而異。換句話說就是C/P值,性價比高不高。臨床上也確實遇過,有人為了提高治癒率,再小的機率都願意嘗試。

『副作用如何?』

  如果增加2%的治癒率,但是會提高5%心衰竭的風險,這樣要自費使用標靶藥物嗎?有些標靶藥物目前還沒有長期使用的研究報告,如果自費長期使用之後反而發生一些不可逆的副作用,帶來額外的傷害,豈不自找苦吃。

『該要用多久?

  還有,該要用多久才會有好處出現?或許只要用六個月,或者需要用到一年以上,如果沒有相關的研究發表,大多數的醫師是不建議單純憑感覺來治療病人的。

『如何評估療效?』

  最後是如何評估治療效果。像是早期乳癌的病患,因為身上沒有明顯殘存的癌細胞,所以無法知道加上自費藥物的治療是否真的有治療的效果,沒有復發或轉移,是因為當初醫師手術夠徹底,已經把所有癌細胞清除乾淨,還是真的是因為加上自費藥物才達到癌細胞徹底清除?

 

  標靶藥物是個劃時代的產物,甚至接下來的免疫治療藥物也是如此,但是自費的標靶藥物,要在對的時間,用在對的人身上,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不然,多花了錢又沒得到效果,甚至因此傷了身,更是划不來。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2期

 

抗癌路上求好眠

 

 
     
 

抗癌路上求好眠

黃守宏/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乳癌何為失眠?睡眠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生活重要的一環,人類的一生約有三分之一花在睡眠上,大多數的人都多少經歷過失眠的情況.....
 


  讓我們先來看看慢性失眠的定義:

  • 入睡困難、中斷睡眠、早醒
  • 慢性定義:每週三次,持續三個月
  • 合併白天的症狀
     

  不過前提是作息規律且有足夠的機會​和時間睡眠,許多病患來就診評估後,發現是生理時鐘紊亂的問題。

  近幾年來,癌症一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在乳癌的罹患者中失眠的抱怨十分常見,就之前的統計來看比例大約從20-70%,這樣的比例不只比正常人高,也比其他癌症患者來得高;而失眠的原因十分多樣化,就如同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睡眠一樣,包括了外在環境、生活型態、心理因素、生理疾病或是藥物副作用等,也因此雖同為失眠,但異質性高;即便原因多不相同,但有些可以自行努力的部分,尤其是生活型態,不少研究證實,罹癌後的生活型態,也常是決定抗癌戰役成功與否的關鍵。睡眠,當然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

  在乳癌的失眠患者的睡眠檢查和沒有失眠困擾的族群中,最大的差異是睡眠中較容易出現肢體的抽動而影響到整體睡眠的品質;除了上一段的原因之外,在乳癌患者中,導致失眠的因素主要包括了化療的副作用、血管的症狀(熱潮紅、盜汗等)、術後影響身體的功能及一些發炎反應都是可能干擾睡眠的因素。

  臨床經驗告訴我們,癌症病友的睡眠困擾,往往從檢查報告出來前就開始。在等待確診的過程中,內心煎熬,特別是深夜躺在床上,那種忐忑不安的想法在腦海裡盤旋,失眠之路於焉展開。接踵而來的開刀、化療,讓病友們應接不暇;雖說深知充足規律睡眠的重要性,但躺床睡不著的時間越來越長。「要是因為睡不夠白血球的數值上不去,化療必須中斷怎麼辦?」、「睡不好會不會加快復發?」、「明明身體疲憊不已,為何就是睡不著?」。手裏捧著醫師開的助眠藥物,心理矛盾著,吞下這種可以安睡的甜美藥丸,是否等於將自己賣給了成癮的魔鬼?這些經歷,幾乎是曾經歷過、或正在經驗癌症病程的病友們,共通的疑慮。該如何放下這些煩惱,專心對抗病魔呢?以下幾個方法,看來簡單,但確實可以協助病友們安穩好眠。

  ​1.調整想法最重要

  在對抗失眠的過程中,想法的改變及增加彈性是最重要的一步,許多癌症病友會因為自身癌症的關係,對於睡眠反而更加地在意,卻因為如此在睡眠上增加了許多壓力,更導致失眠的發生或惡化了本來就有的失眠。

     a. 勿對失眠產生災難性想法,尤其是睡不好會有什麼負向的結果
     b. 睡眠5-9小時都屬正常範圍,不要有8小時才正常的迷思
     c. 把疾病的部份交給你的醫師,勿自己過度憂慮
     d. 睡前半小時內做些輕鬆的事

  2.放鬆練習作到飽

  生病和死亡的焦慮,會啟動腦中的壓力系統,所以常出現已經十分疲憊、睡覺時間也對了卻睡不著,我們可以試著想像睡眠是輕鬆的狀態,無論思考或身體太過活躍、焦躁都會睡不好,此時我們可以用些方法自助,但請記得要常常練習。

      a. 腹式呼吸:重點除了是用腹部呼吸外,吐氣要比平常慢一些
      b. 肌肉放鬆練習:初學者較適用,因為注意力可集中在肌肉上
      c. 轉移注意力:有時思緒容易回到焦慮事件上,記得不用刻意壓抑它

  3.生理時鐘慢慢調

  其實在很多癌症病友身上常見為了要得到充足的休養,而太多間躺床,以致生理時鐘改變,但是為了早睡,有可能替自己創造出失眠,生理時鐘調整是需要耐心的!

     a. 從起床時間開始調,而非上床時間,每天起床提前15-20分鐘
     b. 起床光照40-60分鐘(戶外的光線)
     c. 白天勿躺床或補眠,最多可午睡30分鐘內

  4.不用害怕安眠藥

  化療的過程中,藥物會讓人產生情緒低落、失眠的副作用;不只如此,後續治療時常使用的類固醇、荷爾蒙治療,也同樣會伴隨干擾睡眠的副作用。

     a. 短期使用藥物,待療程結束後,再依循減藥策略減藥
     b. 注意情緒的影響:情緒對睡眠影響甚巨,有時失眠只是情緒下的症狀,必要時可能需要情緒的藥物治療

  5.睡眠趨力勿消耗

  研究指出有高達七成以上的癌症病友經常感到疲憊,甚至有三成病友表示這類的疲憊比療程中掉髮、嘔吐或疼痛更讓人困擾,且超過一半以上皆發現這類疲憊並無法藉由睡眠或休息緩解;睡眠趨力就是我們常說的睡眠債,每天從眼睛張開就開始累積睡眠債,睡眠債的多寡會決定下一段睡眠的好壞。

     a. 白天勿躺床休息:以免睡眠趨力的累積釋放太多而干擾夜眠
     b. 規律運動:研究也支持結合有氧和阻力的運動可有助於改善癌症疲憊狀況
 

  6.睡眠衛生要遵照

  睡眠衛生顧名思義就是和睡眠有關的良好習慣,屬於基礎保健策略,在許多癌症病友身上,睡眠的習慣都會變得很差,如同文初所提,罹癌後的生活型態會對抗癌路有重大影響,在此提醒一些常見的注意事項。

     a. 床上勿從事睡覺以外其他活動
     b. 上床到起床中間勿看時鐘
     c. 睡前做些輕鬆活動,勿使用電腦、手機等3C產品
     d. 固定作息時間


  睡眠在生理協調的重要地位,無庸置疑。而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所扮演的樞紐角色,也日益受重視。期待這篇短文中的一些原則,可以協助癌症病友在抗癌路上求得好眠。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3期

 

提早來臨的更年期

 
     
 

提早來臨的更年期

邱彥諧/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

 
 
 

 

  乳癌有分為較早期以及相對需要做化療放療治療的期別。若是需要做化學治療, 就會影響到卵巢功能。若是原本就已停經的婦女,再接受學治療,就會讓賀爾蒙更低下。原本尚未停經的婦女,接受化學治療後,卵巢功能變差賀爾蒙低下,就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


  乳癌的化學治療會造成更年期提早來臨嗎?

  罹患乳癌後,病友最擔心就是復發。往往乳癌細胞有黃體素或雌激素受體,也就是癌細胞會感受到雌激素或黃體素而讓癌細胞長大。至於賀爾蒙受體陰性的患者,但是其乳癌幹細胞仍有可能有賀爾蒙受體。因此也不建議賀爾蒙治療。

  而更年期症狀,往往又是用賀爾蒙法治療。這樣就會牴觸原本的乳癌治療。因此若是有雌激素受體或是黃體素受體的乳癌病友,若有更年期不適症狀,就不建議使用賀爾蒙治療。有人問說是否可以補充大豆異黃酮,這可能有二派看法,因為大豆異黃酮是天然的,以醫學文獻的資料回顧是沒有風險。但大豆異黃酮這種植物性賀爾蒙,許多個性謹慎的婦女及乳癌患者依舊不敢服用。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為何?如何減緩因更年期而產生的不適 ?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例如陰道乾澀或是泌尿道排尿不適、熱潮紅、失眠以及骨質疏鬆等等。陰道乾澀或是泌尿道問題可以藉由潤滑劑來減緩不適。失眠的部分, 可以使用針灸、復健或是中藥等方式,但若真的情況較嚴重,借助鎮定安眠的藥物,這也都是可以的。

  至於骨質疏鬆部分,確實當經歷化學治療而提早進入更年期,骨質就有可能提早產生疏鬆狀況,建議就是均衡運動,多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有些人甚至會吃雙磷酸鹽來治療。
 

  化療時的女性部位保養?

  化學治療時會讓賀爾蒙降低,若是因此讓黏膜部位感到不適,建議可以用溫水護理或是以潤滑劑、乳液、精油、蘆薈等幫助減緩不適的症狀。


  賀爾蒙治療會導致子宮內膜增生嗎?

  若是使用賀爾蒙治療法 (比如說服用泰莫西芬來抑制乳房的雌激素受體), 部分病人會因此促使子宮內膜增生,也有很低比例會導致癌症,不過不用過度擔憂,建議要透過定期追蹤子宮內膜狀況來保護自己。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2期

 

如何吃,增強你的抗癌力

 
     
 

如何吃,增強你的抗癌力

蘇秀悅/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

 
 
 

 

  對每天要面對癌症的人而言,每天三餐飲食的選擇,是改善健康的重要因素。增強抗癌力的飲食,可由兩個飲食原則來執行: 一、減少致癌食物的攝入;二、增加抗癌食物的攝取。

  
  在我們飲食環境充滿著致癌性食物,如何慎選食物,減少致癌物攝入,是大家在每日進食前應省思的課題,致癌的食物來源,包括:

  1. 食物中的致癌物,如黃麴毒素、黃樟素等。
  2. 環境污染物,如農產品使用的化學肥料、殺蟲劑及養殖業使用的荷爾蒙、抗生素等,施用不當或過量,均有致癌的危險因素。
  3. 加工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劑,如醃製食品(香腸、火腿等)使用的亞硝酸鹽,會在胃中與肉類作用,生成亞硝胺,具有致癌作用。著色劑:紅色2號、奶油黃等,具致癌性。致癌的甜味劑,如會造成膀胱癌的甜精。
  4. 烹調不當所衍生的致癌物,如烤肉過程中,肉類油脂滴入炭中,在高溫下裂解,與炭火作用成毒性強的致癌物(多環芳烴)再與食物接觸,回到食物中。
  5. 高溫油炸、回鍋油產生油脂裂解的聚合物。
  6. 酗酒,過量飲酒會增加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7. 高鹽及鹽漬食物會增加罹患胃癌的機會。
  8. 嚼檳榔、吸菸等。

  所以,在您選購、烹調食物時,就應盡量避免上述食物的選擇。

  
  在增強抗癌力的食物部份,相信很多人會想到蔬菜、水果;殊不知一個人的抗癌力,是不能只靠蔬菜、水果的營養來解決。應以均衡飲食提供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其中適量的蛋白質食物來源,是維持身體肌肉、免疫能力、組織修補等的重要營養素,食物來源應以白肉、黃豆製品為主;還是要提醒您仍應避免紅肉,如豬、牛、羊等及加工肉品的攝取。另外每天有一半以上的主食類要來自全榖雜糧及豆類,每天至少吃3~5份蔬菜及2~3份水果,讓身體獲得足夠的纖維質、抗氧化劑及植化素。可增強抗癌力的食物,如下表:

營養素 食物來源
類胡蘿蔔素 南瓜、哈密瓜、綠葉菜、胡蘿蔔、紅心蕃薯、木瓜、芒果等
維生素C 柳丁、桔子、葡萄柚、文旦、蕃石榴等
維他命E 全穀胚芽、植物油、小麥胚芽、芝麻等
吲哚 白菜、芥菜、甘藍、花椰菜、卷心菜、大頭菜、白菜、蘿蔔等
洋蔥、大蒜等
肉類、海產、穀類等
肉類、海產、內臟、麥芽、酵母等
其他 香菇、白木耳、麥苗草、人蔘、黃耆、海藻類、綠茶等

  
  除營養素外,同時要注意健康體重的維持,因體重增加與肥胖會提高罹患大直腸癌、乳癌等的風險,應以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每天至少30分鐘)維持健康體重,來降低罹癌機率。

  癌症病人應由均衡飲食增強自我免疫力,也就是增強你的抗癌力,維持最佳的營養狀態,必能戰勝癌症。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2期

 

乳癌病友營養面面觀

 
     
 

乳癌病友營養面面觀

李青蓉/臺北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應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不要相信沒有經過臨床試驗證實的飲食方法,掌握均衡攝取的大原則:適量均衡的飲食與適當的營養,不僅可以遏止癌瘤的生長,還可以減輕藥物的副作用。

  
  飲食的調養應以高熱量、高蛋白為原則: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如米、麵及雜糧,可確保人體的基本需求,幫助維持合理的體重;攝取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如肉、魚、豆製品、蛋等,可幫助組織細胞的修復,身體才能產生足夠的體力與免疫力應付種種治療的副作用;而新鮮蔬菜水果可提供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所以病友們應多吃蔬菜水果。化放療期間若病友們的副作用較嚴重,如食慾不振、腹脹等,可吃流質或半流質飲食;當藥物反應消失後,則改為較軟的食物或普通飲食。若出現噁心、嘔吐時,進食時不要多喝水,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解決不適感。即使在疾病的恢復期,也要努力「經營」健康飲食和健康生活型態,回歸到預防癌症飲食原則,高纖、低油、少油炸、低鹽、少吃醃漬類食品,才能預防癌症復發。特別是追蹤期的乳癌病人需控制體重,因體重增加反而可能會提高復發率。正確的飲食觀念、適當的運動、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幫助大家順利渡過疾病的每個階段。

  但日常食物種類繁多,要怎麼選擇才能獲得均衡的營養呢?當然,還是要以六大類基本食物為原則,每日均衡攝取每一大類食物。而每日所需的份量,建議如下:全穀根莖類:3~6碗、低脂奶類1-2份、蛋豆魚肉類:4-6份,蔬菜類:3碟,水果類:2個及油脂類:2~3湯匙;因每個人體型及活動量不同,可依個人需要增減全穀根莖類的攝取量。而許多研究指出,蔬果中含有不同的天然抗氧化營養素,包括:維生素A、C、E 等;所以,每日攝取5種蔬果能預防癌症的發生。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木瓜、芒果、南瓜、菠菜、青江菜、紅蘿蔔;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芭樂、香吉士、奇異果、蕃茄、甜椒、花椰菜;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像: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胚芽油、豆類。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油菜、芥菜、蘿蔔;不吃醃製、煙燻、燒烤的食物、不吃發霉的食物。化療期間可多吃紅肉:例如:牛、羊、豬肉補充鐵質和維生素B群;但是療程結束後,得少吃紅肉,更忌肥肉;多喝白開水、少喝飲料。另外,飲酒應多加節制、絕不可過量。

  如有抗荷爾蒙治療飲食可做適當的調整以避免副作用產生:

(1)多選擇高鈣的食物:如低脂乳製品、小魚乾、乾蝦米、黃豆製品、黑芝麻、花椰菜菠菜、海帶、紫菜、芥藍菜、青江菜等。

(2) 適度照射陽光,紫外線會活化身體內的維生素D來幫助鈣質的吸收。每日曬太陽約15分鐘即可(注意不塗防曬產品)。

(3) 避免影響鈣質吸收的生活習慣,如:喝濃茶、咖啡及碳酸飲料;避免抽煙,因為尼古丁對骨質再生有破壞作用。

(4) 每日適度運動,負重及肌耐力的運動可增加骨質密度,如:快走、跳繩等。運動更可增加體力、減輕癌症治療的副作用。

 

  以下幾道簡單藥膳供病友參考:

(1) 補血湯

  材料:玉竹3錢、枸杞3錢、桂圓肉2錢、麥門冬2錢、里肌肉300克。

  做法:1.將藥材及里肌肉放入鍋中加3碗水,以電鍋燉煮至肉熟透即可。

             2.只喝湯亦有同樣功效。

(2) 小米消化粥

   材料:小米60克、山楂10克、薏仁20克、苻苓20克、豬大骨1支。

   做法:1.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以電鍋燉煮至小米熟透。

      2.將大骨及山楂撈出後再調味即可食用。

(3) 增加白血球雞湯

   材料:雞血藤30克、大棗15克、黃耆15克、雞腿1隻。

   作法:小雞腿洗淨,用沸水燙洗後放入電鍋中,大棗洗淨用刀切開去核,和雞血藤、黃耆一併放入加水淹蓋材料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本文出自於北醫百合溫馨聯誼會會刊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