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培訓


活動緣起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7)之2014年癌症登記年報中,2014年罹患癌症個案數為103,147人較2013年的99,142人增加4,005人,增加率為4.04%;因此每個人皆倍感身心社會健康受到威脅。故多篇研究提出癌症病友需求有症狀困擾處理、情緒與訊息支持、健康照護需求、日常生活問題諮詢、醫病溝通及社會家庭關係等需求。

有見於癌症病友身心社會的需求,乳癌病友協會與全癌症病友連線共同辦理「癌症病友志工特殊訓練」培訓課程,經由專業老師的教學、評值、實境見實習與紮實的團體督導,培養優秀志工,包括傳愛志工、愛波諮詢志工、陪伴志工、廣播志工、講師志工、公衛志工;期望志工們能利己助人,陪伴、協助與衛教癌症病友以及個人成長。

 
目標
 

學員能在癌症病友志工特殊訓練計劃,經由志工服務養成課程,鼓勵與引發志工對服務病友的興趣,而能與病友建立友善信任的良好人際關係,應用溝通與衛教技巧、陪伴與輔導技巧、以及生理、心理、社會與靈性照護技巧;提供病友與照顧者在治療期間的社會資源與心理支持,緩解症狀不適,促進病友發展復原力,進而提昇其生活品質與社會參與度,重新體現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