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活動緣起

 

        安寧療護需要衛政、社政、心理等各方資源的跨界整合,然而目前社會上大多數的單位團體提供安寧療護教育的推廣對象多半是針對一般民眾,尚未有專為癌症病友、家屬,或甚至是為復發轉移病友特別設計的安寧療護相關資源。

         TBCA為由乳癌病友團體的所組成大平台,長期與乳癌姊妹共同推動乳癌病友的福祉,成果有目共睹。2014年起,TBCA在衛福部國健署的期待下,以乳癌病友團體的身分,舉辦專為癌症病友及家屬設計的「生命教育」課程,從生命教育的角度出發,規劃知識層面與心靈層面的生命教育系列課程,以大型講座與小團體的工作坊兩種形式,帶領病友了解如何掌握自己生命的主動權,重視自己生命的尊嚴,透過多元的媒介、質感的引導,帶領癌友開始練習與家人、與自己說再見,理解並深化四道(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價值。

 
目標                               
帶領癌友與家屬從生命的本質看待疾病,掌握生命的自主權。
以「預防受苦」為主軸,提供安寧療護做為病友與家屬安頓身心的選項,以正確理解安寧療護的觀念。
協助病友發展靈性,以協助癌友與家屬能夠用平靜、充分了解的狀態面對疾病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