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發之旅

前言

由於醫學進步,在台灣,乳癌的平均存活率高達87%,但是較不為人知的另一個數據則是,每四人之中就會有一人會在治療後五年,甚至十年後會復發或轉移。對許多病友來說,復發或轉移是個揮之不去的陰影,在走向康復之路時,不時的牽引拉扯。但是當復發或恐懼不再是個陰影,而變成一個事實時,病友姊妹所感受到的焦慮、恐懼、害怕,比起初次罹癌更加的強烈。有些姊妹在經過治療後可以重拾原有的生活步調,有些則可能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放療或化療,不但身體受苦痛,精神受折磨,甚至在財務上面臨窘境。

MBC Alliance收集150篇已發表的學術性文章,針對晚期乳癌病友在發病前後的需求與生活品質的調查,整理出一份歸納性的報告,可以一窺晚期乳癌生活的真實面。而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aiwan Breast Cancer Alliance,簡稱TBCA),在與復發轉移姐妹們的實際接觸中,也深刻體會到她們在治療選項、社會資源、情緒支持與安寧照護上,都有著未被滿足的需求。

「牽妳的手,走咱的路」,是TBCA對姊妹的承諾,每一雙曾經握過的手,我們不會也不能放棄,因此TBCA在2016年3月12日的會員大會中宣布正式成立『轉移復發乳癌 (Advanced Breast Cancer簡稱ABC) 病友會』,為復發轉移ABC病友準備一個風雨過後的安寧休憩地,並透過TBCA辦理各項活動的成功經驗,呼籲國家、社會、民眾正視ABC病友們的需求,重新思考社會資源分配的問題,讓復發與轉移病友獲得應有的照護與支持。

 

  服務 對象  
 
•  第三期、第四期及復發轉移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