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聞

吃黃豆不會罹乳癌

2018.03.01

網路傳聞黃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常吃恐導致性早熟甚至增加乳癌風險?國健署、營養師闢謠澄清,黃豆含有豐富營養素,且所含的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不同,因此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

乳癌理賠案件多 多重定額給付 補強癌復發經濟風險

2018.01.29

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年發生率第1名 ,而在癌症與重大疾病險的理賠案件中,乳癌居多,由於該病為女性健康大敵,民眾平日透過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及定期篩檢外,避免致癌因子,壽險業者建議可考慮透過保險轉移風險,並針對癌症復發、轉移的可能性,就預算加強定額給付的保障。

口腔出現特殊氣味 小心癌症找上門

2018.01.27

有口臭困擾嗎?要注意可能是癌症的徵兆!口腔醫學專家提醒,近年來研究證實,愈來愈多的重症病人,例如,乳癌、大腸癌、肺腺癌等都會出現特殊的口腔氣味。

帶有乳房突變基因,罹癌後不必急著切乳

2018.01.13

科學家今天證實,BRCA基因突變的年輕女性在診斷罹癌後,死亡風險並不會比較高。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曾因發現自己攜帶突變的BRCA基因,宣布及早作了雙乳切除手術。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中說,事實上,她們反而比BRCA基因正常的人,在診斷出「三重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時「更具存活優勢」。三重陰性乳癌是種特別難治癒的乳癌。

經常輪夜班 女性罹癌風險增

2018.01.09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歐洲與北美洲經常輪值夜班的婦女,罹癌風險比上白天班的婦女高出19%。

  吃黃豆不會罹乳癌

網路傳聞黃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常吃恐導致性早熟甚至增加乳癌風險?國健署、營養師闢謠澄清,黃豆含有豐富營養素,且所含的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不同,因此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

黃豆的營養豐富,近年被國內外視為養生法寶,其中特別受到關注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結構類似動物雌激素的植化素,被歸類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

雌激素為女性荷爾蒙的一種,主要功能為促進女性性徵的發育,包括:乳房、輸卵管、陰道,以及子宮內膜的增厚等。雖然如此,雌激素對人體也並非百利而無一害!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約2/3乳癌來自於雌激素的刺激,而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名,一旦人體內長期有過多的雌激素,就可能增高罹患乳癌的風險。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表示,目前學界已知,雌激素分泌過多可能導致乳癌。但專家學者認為,大豆異黃酮的結構與動情激素構造相似,有類似泰莫西芬的功能(泰莫西芬是避免乳癌復發的抗荷爾蒙藥物),會與雌激素競爭細胞受體,抑制雌激素的合成的作用,因此推論大豆異黃酮有助減少乳癌的發生。

臨床研究也證實,攝取較多黃豆食品的婦女,體內雌激素的濃度較低。因此黃豆製品對乳癌病情、預防到底是好是壞,至今還有爭論。1公斤黃豆大僅能萃取出20至40毫克大豆異黃酮,且經腸道消化後吸收率大約為20%,依一般民眾正常飲食之習慣,要攝取能達大豆異黃酮危險攝取量的黃豆實屬不容易。

部分研究文獻反而指出黃豆可能有助於降低乳癌風險,因此吃黃豆是否容易得乳癌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黃豆與癌症之間是否有關聯性。建議民眾可適量地攝取,不需太過恐慌;與其憂心因常常攝取黃豆製品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不如更注意酒精、紅肉類加工製品,據研究發現,紅肉及加工製品的攝取量和乳癌的發生率相關性高,換言之,攝取越多紅肉類加工製品,罹患乳癌的機率可能越高。

此外,婦女朋友應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取及避免過晚生育和注意停經後肥胖,並安排定期篩檢才是預防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資料來源:HiNet新聞

  乳癌理賠案件多 多重定額給付 補強癌復發經濟風險

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年發生率第1名 ,而在癌症與重大疾病險的理賠案件中,乳癌居多,由於該病為女性健康大敵,民眾平日透過維持健康生活習慣以及定期篩檢外,避免致癌因子,壽險業者建議可考慮透過保險轉移風險,並針對癌症復發、轉移的可能性,就預算加強定額給付的保障。

根據康健人壽2016年理賠原因統計發現,乳癌已連續三年成為癌症險與重大疾病險的罹病理賠原因之首,約占理賠案例的五分之一。

商品開發與行銷傳播部副總經理唐家舜表示,過去被視為絕症的癌症,因為各種新式療法與藥物的出現而逐漸轉變為可治療、控制的疾病,但醫藥與治療的支出卻也因此大幅增加。

唐家舜指出,針對癌症持續、復發、轉移、新癌症等保障缺口,民眾可以考慮透過創新的商業保險商品,規劃「全面防癌」的定期保險專案,這也是台灣第一張針對癌症復發、轉移提供多重定額給付的創新保險商品,也就是指每2年可申請的續次侵襲性癌症保險金。

以繳費20年、保障20年為例,從確定罹癌到續期治療,最高給付新台幣410萬。

410萬元係指於第1保單年度(含)後領取的初次罹患原位癌保險金10萬元+初次罹患侵襲性癌症保險金且符合保單條款所定特定癌症130萬元+每2年可申請的續次侵襲性癌症保險金30萬元×9次=270萬元,共為10萬元+130萬元+270萬元=410萬元。

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

 

 

  口腔出現特殊氣味 小心癌症找上門

有口臭困擾嗎?要注意可能是癌症的徵兆!口腔醫學專家提醒,近年來研究證實,愈來愈多的重症病人,例如,乳癌、大腸癌、肺腺癌等都會出現特殊的口腔氣味。專業的醫師透過口腔氣味,就能初步推測是否罹患癌症,近年來也透過訓練「癌症犬」來嗅出癌症患者身上特有的氣味。若自覺口腔氣味難聞,如食物腐敗味道,則需謹慎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日本齒科醫學博士中城基雄於《東洋經濟》的專欄中指出,早在1989年醫界就已發現,癌症患者口中呼出的氣體會有特殊氣味。若氣味聞起來像醃蘿蔔,乳腺癌的風險很高;如果像是洋蔥腐爛的氣味,推測可能是大腸癌,如果是肉類腐爛氣味,就可能有呼吸系統的癌症。

當實際分析口臭的成分時,研究人員發現口腔氣味與腸道環境、血液狀態、或體內的發炎、水分代謝等有著密切的關係。若是覺得氣味像下水道的味道,則可能是過敏性皮炎的徵兆, 因為當身體發炎,該部位會發動免疫機制,免疫細胞與細菌打仗後殘留下來的代謝產物,就會發出特有的氣味。

中城基雄表示,因為癌細胞具有特定的代謝作用,所產生的揮發性物質會存在於癌症病人呼出的氣體中。由於狗的嗅覺是人的一百萬倍甚至是一億倍,因此愈來愈多的醫療團隊會利用狗的嗅覺來查出患者是否有罹患癌症的可能,人的嗅覺雖不及狗,但也能一定程度地分辨出不同氣味。因此他建議,民眾多了解這類徵兆,平時多觀察自身健康,有問題最好及早就醫。

資料來源:KAIROS風向新聞

  帶有乳房突變基因,罹癌後不必急著切乳

科學家今天證實,BRCA基因突變的年輕女性在診斷罹癌後,死亡風險並不會比較高。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曾因發現自己攜帶突變的BRCA基因,宣布及早作了雙乳切除手術。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中說,事實上,她們反而比BRCA基因正常的人,在診斷出「三重陰性乳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時「更具存活優勢」。三重陰性乳癌是種特別難治癒的乳癌。

研究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Southampton)的艾克斯(Diana Eccles)在聲明中表示,相較BRCA基因正常的患者,「BRCA基因突變的女性若診斷出初期乳癌,常在診斷後不久,便獲建議切除雙乳或進行化療」。

「我們的研究指出,在接受其他治療時,不必立刻進行乳房切除術。」

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統計,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的女性,在80歲前罹患乳癌的機率是70%,年輕時也較其他女性容易罹患乳癌。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就在2013年宣布,由於檢查報告發現她的BRCA基因突變,她已作手術切除雙邊乳房,以降低罹癌風險。

期刊在新聞稿中說,研究發現,女性在罹患乳癌後存活2年、5年或10年的差別,和BRCA基因是否突變沒有關聯。

聲明說:「有鑑於研究發現,作者認為,罹患三重陰性乳癌且攜帶BRCA基因突變的女性,如果為了從最初的治療康復而延後1到2年進行額外手術,應該可以放心,這樣做不會影響到往後的存活時間。」

「不過降低風險的手術仍可能有利BRCA基因突變者,長期而言可避免癌細胞擴散到另一個乳房或卵巢。」

資料來源:科技新報

  經常輪夜班 女性罹癌風險增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歐洲與北美洲經常輪值夜班的婦女,罹癌風險比上白天班的婦女高出19%。

根據發表於「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與預防」(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期刊的統合分析,研究報告強調的罹癌風險,在澳洲與亞洲輪值夜班的婦女身上卻不明顯。

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作者說:「我們的研究指出,輪值夜班是婦女罹患一般癌症的風險因子。」

他又說:「令我們驚訝的是,輪值夜班與罹患乳癌的關聯性,只在北美與歐洲婦女身上出現。有可能是這些地區婦女的性荷爾蒙較高,與像是乳癌等和荷爾蒙有關的癌症有正向關聯。」

這項研究包含先前發布的61篇相關研究報告,涵蓋390萬名北美、歐洲、澳洲、亞洲參與者與超過11萬名罹癌患者。

整體而言,長期輪值夜班會讓罹癌風險增加19%,罹患某種癌症的風險甚至更高。

輪值夜班的婦女,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增加41%,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32%。罹患胃腸道癌的風險,比沒有長期輪值夜班的婦女多出18%。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基本資料


(請客戶提供相關表格欄位,以下為參考範例)